长大新闻

我校开展2018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学习

发布时间:2018-06-22 作者:吴妍芷 摄影:肖燕芳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部

  6月21日上午,我校在一办公楼二会议室组织了2018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专题学习,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主题进行了学习研讨。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党政办、组织统战部、宣传部、纪委办、学工部、武装部、工会、团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和集中研讨。学习研讨由党委书记韦成龙主持。

  党委副书记屈林岩作中心发言。屈林岩从三个方面阐述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的理解。一是如何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和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二是如何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加以概括,“八个明确”从理论层面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从实践层面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三是如何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们全校师生要和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一道,立足新时代,把握新使命,学习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学校立德树人和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在立德树人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教育现代化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这也是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全校教职员工共同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

  党委委员、副校长刘世昌联系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实际,并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的体会,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上狠下功夫”为题作中心发言。他表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刘世昌从三个方面谈了对学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认识和建议。一是提高认识,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要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教师队伍建设,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弘扬高尚师德;二是加强领导,在师德师风建设上下狠功夫。要把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强化师德师风的监察监督,实行师德师风问题“零容忍”,要优化师德师风考评机制,要把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师德师风的考核作为学校考核工作改革的突破口;三是努力提高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的师资队伍。要严把教师选聘入口关,实行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考核;要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要加强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建立健全“传帮带”机制;要以人为本,突出教师主体地位。

  校长杨小云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信念,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会上,其他党委委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纷纷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韦成龙对学习和集中研讨进行了总结。韦成龙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天两位中心发言的同志准备充分、学习深入、发言精彩,结合学校实际,既找准了问题,又提出了很有指导作用的思路和对策,起到了很好的领学作用。我们要将今天的学习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结合起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的要求,狠抓内涵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韦成龙主持学习研讨

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小云参加学习研讨

党委副书记屈林岩作中心发言

党委委员、副校长刘世昌作中心发言


编辑:肖燕芳

审核:谷建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