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新闻

党委书记刘沛林为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2020​‍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刘尧 摄影:朱珊 责任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9月20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学生在理工楼A303迎来了他们的入学教育。校党委书记刘沛林亲临入学教育现场,向全体学生详细讲解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由来、理念、特色和社会需求,以及学习该专业的方法和思路。土木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及部分教研室主任出席。

 刘沛林书记从“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说开,引导大家做规划就要去追求“诗意栖居”的人居环境,要站在宏观、中观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要全面考虑一个区域的自然生态、文化背景、经济指标、发展定位、国际环境等。

 刘沛林书记用他亲自规划的“最美校园”为例来讲解。他谈到,以“文房四宝”来规划学校的整体空间布局,蕴含着对人才辈出的希冀,激励着莘莘学子发奋读书、努力向上、精业成才。如方形的校园比作巨幅“宣纸”;南北向的一条主干道当作“笔街”,其北面对应的小山正好有两个垭口,成为当然的“笔架山”;一个园林式的湖看成天然的大“砚台”;湖边布满的各式各样的麻石条恰似一条一条的“墨”;在整体空间规矩中又融入了“琴棋书画”的布局理念,有“琴岛”,“棋盘”广场,校园为“书”,天然石壁似“画”。有了空间规划,布局理念,然后又加入“四季景园”的文化生态景观,不仅可赏、可游,而且宜居、宜学、宜工作……学生们跟着他的思路,一下子就理解了如何用人文地理的思想去做城乡规划的事情。

 刘沛林书记讲得声行并茂、入情入理,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如痴如醉。专业教育大会从下午4点一直持续到6点,刘沛林书记站着讲解忽视了辛苦,学生们聚精会神忘记了时间。散会后学生们依依不舍,眼神中透露出对这个专业的憧憬和向往。学生们还纷纷表示,这次真的“赚翻了”“美呆了”,以后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教育现场

学生们认真聆听“开学第一课”


编辑:朱 珊

审核:徐远超 祝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