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相识:原来你是这样的古建-----土木工程学院“护中华古建,守民族根魂”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走访之旅

    发布时间:2018-07-14 作者:陈幼 责任编辑:李晗 浏览次数: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7月12日8:00清晨的下灌经过一场大雨的洗礼后,带来了丝丝凉意。长沙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护中华古建,守民族根魂”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二十七人开启了走访古建之旅,从深处认识宁远。从下灌村出发,前往4公里以外的位于湖南宁远县湾井镇久安背村内的翰林祠,沿途过程中,与沿路村民亲切交流关于该地民土风情以及文物背景历史。经过一个小时的行走,9:00志愿者们到达久安背村。

    当地村民十分热情,带领着我们参观了麒麟案、翰林祠以及许多其他历史悠久的古建筑。其中翰林祠的故事最吸引人,当地村民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翰林祠的历史背景,久安背翰林祠(又名林祠牌坊,久安背木牌楼),据考证始建于宋代,系为记念宋太常博士李世南所建,后于明朝永乐年间,清同治光绪多次修葺。我们也了解到翰林祠厅堂和天井均为青石铺地,木雕门窗,手工精美,古色古香,为典型的宋代民居建筑群,门罩上装饰着砖雕石雕,有山水人物、有飞禽走兽、神话故事等,精致细腻,栩栩如生,恰似一幅古雅、秀丽的湘南风情画,极富观赏价值,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

    但观赏古建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和发现古建现状令人堪忧。除了受到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和破坏外,最主要的是部分群众古建保护意识淡薄,刻划、涂污等使得部分古建筑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实践团队也专门到各村民家中进行走访调研。下午3:30,团队再次出发,分为三个小组,在下灌各方向进行古建筑保护和修复的调研。志愿者们去往下灌状元楼、将军府邸、豪公祠、李氏宗祠等古建筑处,对周围村民进行采访,询问他们关于对古建筑修复的看法等问题,并呼吁大家保护身边的文物。村民们对于古建筑保护和修复表示支持,都希望这些古建筑得到全面保护,并且能原本的保存下来,落实到每一个小地方不要仅仅流于外表,保留古色古香的韵味。

    整个走访调研中,大家齐心协力分工合作,将调研工作一步步落实,虽然会有语言沟通的障碍,但依然阻挡不了我们“护中华古建,守民族根魂”的初心,这句口号在话语中激励人心,在实践中永久传承。

    (小分队调研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寻找和修复中华古建筑,可以弘扬当代人民的文化自信。在新的时期、新的形势下将中华民族的优良遗产传承给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让古建筑的精髓用现代建筑语言表达出来,使建筑能够满足功能和美观上的要求。作为土木人,我们需要义不容辞的将中国古建筑文化传承下去。


    (实践团在翰林祠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