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相知:古建与风光,你我的下灌— —土木工程学院“护中华古建,守民族根魂”暑期社会实践寻访古建之旅

    发布时间:2018-07-15 作者:胡贝贝 责任编辑:李晗 浏览次数: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7月13日,长沙学院“护中华古建,守民族根魂”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始了寻访下灌古建之旅。实践团分为两组进行古建寻访,并展开古建保护宣传工作,大家一路从下灌村的状元桥来到了文星塔,途径状元楼、广文桥、湿地公园等地。

    据当地村民介绍,状元楼是为了纪念唐朝状元李郃所建,现在的状元楼是经多次修复后的产物,远比以前的规模小,做工粗,但看来仍气势恢宏。文星塔地处下灌山上,路途杂草丛生,周边无法通行,更不用说进入塔内了,塔身年久失修,残破不堪,摇摇欲坠,出现了很大程度的破损,但是通过残留下来的塔身,还是可以想象出当初的恢宏大气和繁荣盛况。

    一路上,下灌村的美景数不胜数,民俗风光极具特色。立足于淳朴本真,一路上,实践团遇到了辛勤耕作的村民,在桥楼旁嬉戏的小朋友和唠着家常的老人家,更有水天一色的碧水蓝天,浓雾密云覆盖的参差高峰。这些生动宜人的景色和充满灵性的建筑让志愿者们忘记了路途的遥远和坎坷,对修复古建筑和发现“江南第一村”的独特更具信心和决心。

    据悉,近两日,实践团成员走访久安背村到今日的寻文星塔之旅,志愿者已经走访了翰林祠、李氏宗祠、诚公祠、昌公祠等用来办喜事和执行族规家法的祠堂,状元楼、状元桥等供居民崇尚的楼宇,以及供人们游玩行走的状元桥、灌溪桥等当地古建筑10来项,其中有许多现今仍保存完整,也有许多保护不力、年久失修的古建筑。有鉴于此,土木工程学院也对所有学子布置的一个特殊的暑假作业,那便是在回到自己家乡后,对家乡当地的古建进行走访调研,统计当地古建情况,建立古建数据库。同时,在接下来的几天,实践团将开始古建筑测量工作,力求尽己所能,修复古建。

    (实践团在去文星塔的路上)

    (当地自然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