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新闻

共抗疫情党员先行 长沙学院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发布时间:2020-02-16 作者:肖燕芳 刘萍 责任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部

 “我报名!”“我参加!”“我在长沙,可以马上到岗!”长沙学院的工作对接群里不断弹出“线上请战书”。疫情爆发后,长沙学院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纷纷请求回到工作岗位,上下一心,共克时艰。

守护社区党员干部化身防控卫士

 “请您和家人尽量不外出,即使外出记得戴口罩。”洪山桥社区学府华庭内,戴着口罩的热心志愿者正在挨家挨户地“扫楼”。他们是来自长沙学院的党员干部。

 1月30日,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所在的洪山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充实社区一线防控力量,长沙学院在学校防疫防控信息交流工作群中发起号召,动员信息发出后不到20分钟,就有40多位志愿者报名完成集结。

 学校随即安排了8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与征集来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一起分成7个小组,每组5人,每天一组协助洪山桥社区开展地毯式摸排工作。志愿者们逐楼栋逐户上门联系摸排社区住户,登记近两周往返武汉或出入湖北人员情况,有无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等。对联系不上的住户,除逐一在住户门口和所在楼栋单元入口张贴《提示告知书》外,逐楼栋安排党员干部逐日进行点对点追踪排查。上门联系不上就电话联系,电话联系不上就通过各种途径查找住户电话,不是本人居住就查租住人员联系方式,白天联系不上就晚上观灯排查,想尽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据统计,7个工作组在7天时间内完成了24栋楼宇1136户居民的疫情排查工作,通过上门走访及拨打电话等取得联系的共计1048户,成功入户率达到92.3%。同时,长沙学院资产处、后勤处和国际交流处联合排查了校内公有住户和房改房217户,成功入户率达到了98.6%。

党员干部在入户排查

 为了巩固排查成果,更全面掌握学府华庭住户的情况,长沙学院发动在职及离退休党员干部担任“单元长”,对学府华庭所在单元进行信息搜集。部分党员干部长期未住在学府华庭,部分单元长未赶回长沙,但在收到指令后,依然排除万难,完成任务。“我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我依然是共产党员,党员这个身份永远不会退休!只要组织需要,我随时可以投入工作!”临危受命的单元长、离退休党员干部黄曼贻深情表示。在党员同志的齐心协力下,43个单元微信群建立完毕,住户和租户的信息也于每晚更新。

 2月12日上午,长沙学院收到了一份新的任务书。根据长沙市委组织部《关于选派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协助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学院推荐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派驻企业,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防疫监督和信息收集工作。

 消息一经发布,党员干部们纷纷报名。在各部门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长沙学院实现了“上午报名下午上岗”的“长大速度”。2月13日,2名党员干部就已经“变身”防疫联络员,在各企业展开工作。

长沙学院选派的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在帮助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

 据了解,联络员主要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防疫监督和信息收集工作,具体任务是:督促检查进入厂区人员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员工食堂分餐和卫生措施、员工宿舍卫生及日常消毒情况;到各级定点医院领取预防性中药汤剂,督促企业发放到每名员工;鼓励引导企业对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督促企业在车间(厂栋)、员工宿舍、食堂餐厅配备卫生员;对企业员工是否去过湖北或与相关人员有过密切接触情形进行排查,督促员工在八小时外向居住地社区报告情况。

 “我并不觉得自己辛苦,反而,我要向有担当的企业致敬,向奋战在一线的可爱的人致敬!中国加油!我们必胜!”长沙学院驻长沙海信广场实业有限公司防疫联络员姚金安表示。

管控校园干部值班做最严格的守门员

 疫情防控哪里任务险重,党员干部就应该在哪里。防控疫情扩散,守住校园一方净土,长沙学院将校门和紧邻学校的学府华庭小区当作“最后一道防线”。

 2月14日,学校各部门发布招募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严守校门和学府华庭小区入口的通知。当日18:00,报名党员干部达到120余名。2月15日,《长沙学院干部门岗值班表》发布。2月16日,各党员干部分列在宁静路校门(老校门)、笃行路通学府华庭门岗、学府华庭西南通校园坡道岗亭、学府华庭小区山月路主入口门岗和安保人员一同值班。

 据悉,长沙学院门岗值班实行带班党员干部负责制,所有值班人员将从严落实人员证件逐一检查、人员登记等工作;指导、督促工作人员严控校外人员进校,对进校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对体温异常的做好登记并及时报告学校卫生科;及时处置各项突发事件并做好记录;做好交接班工作。

 “我们要持之以恒做好校园管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长沙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小云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将做好学生返校、教学准备及开学后的防控等相应工作的预案,让所有师生在开学时能安心返校,安心住校。

 “我们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员同志们要在防疫工作中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上下一心,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长沙学院党委书记刘沛林表示。

学校干部在门口和安保人员一同值班

学校干部和安保人员正在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


编辑:董  牮

审核:祝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