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新闻

我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审议《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指导性意见》

发布时间:2020-03-31 作者:曾洁 责任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来源:教务处

 3月24日,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在一办二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指导性意见》。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张世英出席会议并作指导,学校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副主任委员杨建宏处长主持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吴庆华介绍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及原因、修订重点和修订过程。他表示,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论述和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主动之举,是贯彻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专业质量标准、六卓越一拔尖、“新工科”、“新文科”以及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系列新举措的应有之举,是落实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开展整改工作的必要之举。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重点是继续深入推进OBE理念和专业认证,将劳动教育纳入培养方案,缩减学分、修改学分计算办法等。

 各学院负责人汇报了本次修订启动后学院开展了全员研讨、调研、论证等工作,并从修订的总体思路、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专业特色、应用特色、实践教学比例及学期设置等方面对指导性意见提出了修改建议。

 张世英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各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可谓是用心用情、落实细节不放松,真正体现了“长大人”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校发展为重、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同时,他要求教务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吸纳各学院的意见和建议,制订好指导性意见。各学院在修订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时要落实专业认证要求,把握“新工科”、“新文科”学科交叉融合、产教深度融合的关键特征,工科可联合文科开设跨学科课程,文科可参考“科技+文化+管理”的课程体系构建模式,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勉励各学院以“四新”、“新三中心”等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扎实做好顶层设计,突出学院、专业特色,在人才培养上做出“长大行动”。

会议现场


编辑:朱 珊

审核:杨建宏  祝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