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新闻

党委书记杨小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汇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22-01-09 作者: 责任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来源:宣传部

19日上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会。党委书记杨小云作了题为“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的宣讲报告。党委委员、组织统战部部长何利华主持宣讲会。党政办、组织统战部、宣传部、纪委办、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机关党委、团委全体工作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二级学院院长,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杨小云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入题,结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阐述了《决议》的重大意义、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他指出,《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总结,贯通历史、现在、未来,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是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伟大政治宣言和科学理论指南。《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两个确立”从现实需要和未来需要来看都具有创造性指南意义,明确了全党的定盘星,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党前进道路的指路明灯。杨小云要求,全校师生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创新理论作为基本功、必修课、看家本领,深刻感悟其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

杨小云从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基本立场和观点方法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系统阐释。

他指出,《决议》中的“十个明确”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我们要从“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三个方面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特质、原创性贡献,深入研究、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理论意义。

杨小云指出,要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和特殊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了原创性贡献,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

要从中华民族复兴史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意义和时代意义。杨小云从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时代课题、新的时代任务、新的理论体系四个方面,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

要从人类文明进步史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贡献和世界意义。中国式的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人类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给世界上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

杨小云从“风雨不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直面挑战的强烈历史担当,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六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

杨小云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座雄伟的理论高峰,是一个丰富的思想宝库,其精髓要义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做贡献。广大师生要结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深悟透笃行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贯穿这一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汇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何利华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杨小云书记的宣讲报告有一定理论深度,讲得深,讲得透,为全校用学术讲政治作了很好的示范,对我们进一步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杨小云书记的主题宣讲有思想,有深度,短短2个小时的报告,思想深邃,视野开阔,信息量大。听了他的主题宣讲,感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更系统,更深刻了。”学生工作部部长徐远超说。

“听了杨书记的宣讲报告,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的逻辑内涵和深远意义,更加深刻认识到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一定要认真学习、研究、阐释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吕文菁博士说。

 “我从没有这么系统深入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天杨书记的宣讲,让我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贡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向党组织靠拢。”土工程学院学院20级土木工程专业4班的陆诏阳如是说。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杨小云作宣讲报告

 

编辑:李冬冬

审核:肖 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