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新闻

红网:全国同学,早啊!长沙学院老师“敲黑板”“划重点”了!

发布时间:2020-03-07 作者:红网记者 刘卓 通讯员朱珊 责任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通讯员朱珊长沙报道

 

 “同学们早啊!”

 “老师递麦给你!”

 “回答正确,老师为你献花了!”

 不看图像,仅听声音,大家会不会以为这是教室内的一场普通教课?其实,这是已经近55岁,明年暑假即将退休的长沙学院洪爱桃老师,在网上的一场教学课,而电脑另一端,则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学生”,除了自己所带年级的学生,还有来自天南地北,不同口音,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插班生”……

 在疫情下,停课不停学,长沙学院利用互联网平台,老师们当起了网红主播,给分布在全国的学生上课,同时免费的精彩课程不仅吸引了外省外校学生,还有自由职业者、退休工人等。


56085人次背后的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孰继孰开,师也。

 “对于网络直播技术,我琢磨到凌晨三四点,就怕影响了学生!”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洪爱桃老师,回忆起先前的紧急网络教学任务,难掩激动。作为湖南高校中的一员,长沙学院为了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学校本专科教学的通知》精神和学校党委行政的要求,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运行,学校精心组织、教师通力合作,各学院教师从2月3日起,就开始了积极准备线上授课资源建设。如何在新开发的QQ群课堂、超星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平台上,如何传送教学视频,如何编辑PPT,如何截图,如何“递麦”……这一系列的新技术和新教学方法,让这位教学了一辈子的老教师,着实急出了一身汗。她打电话给远在广东的儿子,求教平台登录诀窍、新浏览器下载、新教学工具使用,经常一聊就两三个小时。一个课件的设计、传输、创新表达方式、适合与学生们交流的网络化的语言、虚拟课堂管理等等纷繁难题,她就先自己埋头研究,然后再一一向同事、学校教务处主任、院长,反复求教,老师们则一次次耐心指导她,而她再把课件在在线平台上重复演示,查漏补缺,以保证万无一失。这样工作一天下来,就到凌晨三四点了,两周的网络课程,在短短的一周多时间,全部准备完毕。

 长沙学院的众多老师们就是这样靠拼身体和脑力,全力以赴坚持了下来。最后,在2月17日,即原计划开学的第一天,学校就在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平台开设在线课程489门,学生上线学习56085人次。变冷的数据背后,其实是每一位老师们默默的奉献。在那块虚拟黑板上,老师们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也播下了一颗颗种子,静待发芽……

??1.png

同学们对学校网课好评如潮。


八仙过海只为住一颗颗心

 《管子•权修》中提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大灾难下的生与死……”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网络课堂上,蒋晓东老师与同学们正在激情洋溢地讨论疫情与生命的较量中,如何理解生与死、精神与自然、理想和现实的问题,学生们时而精辟回答,引起了满堂喝彩,时而锐利的发言,又引起了大家的深思。在新闻学专业的《新闻采访学》课堂上,张紫鸣老师指导学生开展疫情期间身边人物的采访实践,帮助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的重大事件前发声,体验一把成为新闻记者的职业感受;在程立志老师的课堂上,他采用视频连线向同学们分析全国疫情走势,让同学们放下心理包袱,趁机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并与同学们探讨现在与未来机器人在疫情生产、预防和治疗等方面的应用,理论与实际结合,让学生们对未来科技发展无限憧憬。

 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老师们还针对疫情发生以来同学们的心理状态进行疏导,启发同学们对生命、自然、职业的认识和思考。一树十年木,百年一遇人。长沙学院的老师们,就如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的教师马修一样,用自己丰富的知识、积极乐购的心态、无形的爱,感染着学生们,孩子们疫情下的急速成长,看在眼里的老师们,心里暖暖的。

??2.png

“技术男”程立志老师直播课让学生们憧憬着高科技的未来。

 借助信息化教学的方式,全校目前已上线课程占开学前两周应开课程的90%以上,基本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与应用数学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近7日运行的在线课堂数均在100个以上;体育学院则录制了健美操、太极拳、羽毛球等居家运动教学视频,让同学们宅在家里也能上体育课。


万人红荣斌凸显湖南教育出湘抗疫力量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3.png

荣斌老师是不是很有“范”?

 “目前疫情期间自由选课,非学校组织网络教学选课,听课人数有7793人。高校数量无法精确,已有名称至少30多所……”长沙学院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荣斌兴奋的告诉记者,虽然这一切都是免费的,但他看来,自己虽然没穿白大褂,但同样参与了全国抗疫,而倍感自豪。由荣斌参与发起、主讲的《广播节目播音与主持》,是由湖南广电系统,包括地州市电视台、电台等15家传媒机构携手,32位行业专家、一线主播共同打造的精品课程,全部参与者是“义务打工”,然后所有课程免费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直播。这门课程也是经评审通过后,中国大学MOOC平台面向全国开设的唯一的一门播音类慕课。截至目前,这门课开课五轮选课人数就已达到39576人。自2月17日开课以来,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就为62所高校9122人学生提供网络教学服务,其中湖北地区有7所高校,再次上演实力“圈粉”,课程或同步直播,或异步传输,62个视频,引来学生们大量“点赞”,学生网上评分距离满分只差0.2分,俨然已是流量担当。

 开课两周,课程负责人荣斌老师以节目主持人做节目的方式录制了12个教学视频,发布了10条教学公告、13则讨论话题、12份课件和4次测试与作业,并从专业教学出发,紧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原创并录制发布了四首关于抗击疫情的诗歌作品进行专业示范。同时,在教学立方平台、超星学银在线平台、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三个专门网络教学平台与腾讯会议视频直播平台开展“如何在今年这场抗疫阻击战的报道中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播音员主持人?”等既专业又新鲜的话题的互动讨论,两周时间浏览量4133人次,2114人进行了回复,有效互动7081人次,校内班级微信教学群互动讨论高质量发帖100余篇。

 据介绍,该课程既为1167名长沙学院本校学生提供教学指导,同时也为选修该门课程的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北工程学院、汉江师范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武汉纺织大学、黄冈师范学院、天津工业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楚雄师范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津沽学院、南阳理工学院、许昌电气职业学院、信阳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内蒙古艺术学院、广西师范学院、青岛大学等62多所高校学生提供免费服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荣斌老师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守护着祖国的未来。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传统的教学秩序,但在省教育厅指导下,学校各部门创新方法举措,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引导广大教师转变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方式,学生也通过线上学习、师生互动,提升了学习积极性,培养了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同时,还进一步推进了学校信息化与学校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长沙学院教务处处长杨建宏表示。其实,长沙学院体现的是作为湖南高校一员,在疫情下的非正常的“正常表现”,此时湖南许多高校、中小学校都通过网络平台,或抓紧夯实本地区的教学,或通过网络将一门门精品课程,输出到全国,让外省外校生以及广大民众,分享湖南教育成果,暖一些人心,抱团共抗灾难。


来源:红网

原文链接:https://moment. rednet. cn/pc/content/2020/03/06/683929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朱 珊

审核:祝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