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机电学院:火焰不留情,消防无小事—我院举办“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培训讲座和演习

    发布时间:2022-06-22 作者: 责任编辑:柳佳柱 浏览次数: 来源: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机电工程学院于2022年6月21日下午2:00,在工程实训楼C501举办“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培训讲座和演习,全院教师及寝室长、生活委员等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本次培训由院党总支副书记唐珍妮主持,胜消消防彭建龙教官担当主讲人。

     彭建龙教官首先由“6.16青山加油站火灾事例”入手,引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安全疏散逃生的能力以及消防宣传培训的能力。随后,又举多个事例,分别从学校宿舍、餐厅、教学楼火灾事故预防,实验室火灾爆炸预防,宿舍火灾预防等三个方面强调校园消防安全。接下来,彭建龙教官详细地向我们讲述了遇到火灾该如何处理,以及常见的灭火工具有哪些,例如:水、沙、棉被以及灭火器。最后,彭建龙教官言传身教,向我们讲述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即“一摇、二拔、三喷”,以及逃生时该注意的事项。

    彭建龙教官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和火灾中的逃生方式


     讲座结束后,紧接着又开展了灭火实操演习及逃生疏散演练,旨在确保老师学生们掌握多一些火场自救的要诀,在单位和家庭中让更多人员在困境中获得第二次生命。

    师生们开展逃生疏散演练


     火焰不留情,消防无小事。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学到了更多的消防知识,也加强了学生们的校园消防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