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长沙学院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7 作者: 责任编辑:黄竹君 浏览次数: 来源:计财处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长沙学院创建于1970年,2004年由原长沙大学(专科)升格为本科院校,是长沙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唯一一所本科高校,实行“省市共建共管、以市为主管理”体制。学校是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规划高校,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湖南省“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湖南省文明高校。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学校在职职工编制数为1120人,实际教职工人数为1124人,其中在职在编职工991人,经费自理职工133人。学校教职工中专任教师88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10人,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5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91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79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32.9%,位居全省同类院校第一。学校现有16个学院,46个本科专业,全日制本科生15412人,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423人。学校占地约1970亩,校舍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2亿元,藏书142.66万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号:事证第143010001745;开办资金:人民币131,538.00万元;注册地址: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路98号;法定代表人:杨小云;登记管理机关:长沙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为基本职能,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地方大学,坚持“两型”(教学型和应用型)“两性”(地方性和多科性)和“一体两翼”办学定位,主动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构建以工程应用类学科专业群为主体,文化创意类与现代服务类学科专业群为两翼,理、工、文、管、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2020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申硕”和更名“长沙大学”为抓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2020年度学校工作重点如下:

一是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主要要点:1.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2.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3.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4.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5.抓好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6.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工作。7.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8.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9.加强统战工作、武装工作和群团工作。

二是以加快推进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建设为突破口,深化产教融合转型发展,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主要要点:10.大力推进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建设。11.强化学生价值引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12.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13.大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14.加强课程建设,打造长大“金课”。15.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和实践教学条件建设。16.加强创新创业教育。17.全面提升学生工作质量。18.做好招生就业工作。19.加大国际合作交流。20.促进继续教育发展,提升附属中学办学质量。

三是以申硕工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持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21.扎实开展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22.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23.加强科研平台建设。24.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工作。25.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

四是以深化目标管理改革为抓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26.进一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27.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8.推进目标管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五是加强校园建设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资源支撑和服务保障能力。29.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30.大力推进校园基本建设。31.进一步增强财务保障。32.做好审计工作。33.强化资产管理。34.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图书档案工作。35.做好后勤服务保障。36.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和保卫工作。37.以庆祝建校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部门(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20年长沙学院部门整体支出58357.25万元,基本支出34921.33万元,项目支出23435.9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306.34万元,占总支出的51.93%,主要用于学校教职工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保公积金缴费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13643.71万元,占总支出的23.38%,主要用于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活动正常运转所产生的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111.28万元,占总支出的8.76%,主要用于学校的退休费、离休费、生活补助、助学金以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7448.22万元,占总支出的12.76%,主要用于学校教学实验楼、礼堂(学生活动中心)、工程类实训中心和经管类实训中心等基本建设项目;其他资本性支出1794.27万元,占总支出的3.07%,主要用于学校教学科研平台设备购置、行政及图书馆办公家具购置、校园电力改造、音乐学院舞蹈房及致远楼和知行园区配电间高压设备改造、中心配电房及理工楼B区5楼实验室改造、校园日常维修维护、图书数字资源采购、校园信息化建设以及其他资本性支出;对企业补助49.94万元和其他支出3.49万元,占总支出的0.10%,主要是学校教师的科研项目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0年学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支出预算数30233.67万元,决算数32044.87万元,实际基本支出比预算增加1811.20万元。

2020年部门基本支出预决算对比数据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预算

2020年决算

比预算增减额

工资福利支出

27248.91

28497.74

1248.83

商品和服务支出

988.92

929.75

-59.17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1995.84

2617.38

621.54

合计

30233.67

32044.87

1811.20

学校的财政拨款机制是:生均拨款,总额包干,增人增资,财政不再追加经费,需要学校从年初预算项目之间进行调整。学校所有部门预算的调整,全部依据政策,报财政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后实施。学校2020年基本支出预算增加,主要是因政策性因素产生:(1)教职工人数的增加,2020年的预算是在2019年10月份编制,2019年下半年与2020年新增人员的经费没有纳入2020年年初预算,而是在年中通过预算调整安排的。(2)政策性全员晋薪和职称异动等。

2020年学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支出32044.8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8497.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93%,主要用于学校教职工基本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奖金、社保公积金缴费以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929.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90%,主要用于学校的办公经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以及“三公”经费等方面;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617.3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17%,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学生奖助学金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方面。

2020年学校基本支出中的“三公”经费预算数76.8万元,实际支出数30.49万元,实际支出数远低于预算数,同时也低于2019年实际支出数38.17万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较预算数17.80万元,减少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9.49万元,较预算数30万元,减少1.7%;公务接待费1万元,较预算数20万元,减少95%。

学校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十个严禁的要求,切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学校向全校职工转发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重申和严明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有关纪律规定的通知》,并制定了《公务接待工作规程》、《关于加强费用支出管理的若干规定》、《长沙学院接待用餐和工作用餐管理办法》、《教职工因私事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关于超编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等问题治理工作方案》、《长沙学院按次按距离包干报销公务交通费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制度监控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把厉行节约、强化经费管理责任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

学校严格执行《长沙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长沙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并制定了《长沙学院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和《长沙学院培训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格控制各类行政性办公经费、差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开支,提倡少开会,开短会,提高会议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二)项支出

2020年学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项目支出预算数5137.58万元,决算数14145.06万元,实际项目支出比预算增加9007.48万元。两者差异主要是因为年初部门预算是市本级预算,没有包括上级专项收支、上年结转资金支出和转移支付,而部门决算包括了上级专项收支、上年结转资金支出和转移支付等,因此2020年决算数大于2020年预算数。

2020年学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项目支出14145.06万元,其中部门预算3702.06万元,年初预留1043.09万元,公共项目601.03万元,上级专项本年安排854.95万元,上级专项结转4859.68万元,转移支付本年安排2686.96万元,转移支付上年结转397.29万元,以上各个来源的项目资金均通过长沙市财政局预算处以财政指标形式下达到学校,学校再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申报资金使用计划进行支付。其中部门预算和年初预留为学校年初预算安排和南院拆迁补偿自筹资金,公共预算为市级预算部门拨入的贫困学生补助、市级学生奖助学金拨款和科研项目资金等,上级专项和转移支付为省级和中央拨入的学生奖助学金、校园招聘补助资金、“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上级科研项目资金等。

2020年学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项目支出14145.06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5148.2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36.40%,主要用于原长大附中教工宿舍补偿监控、学校内涵式发展、科技专项人才引进、“双一流”建设等项目;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74.31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0.42%,主要用于贫困学生临时价格补贴和学生奖助学金;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7448.22万元,占项目支出的52.66%,主要用于学校教学实验楼、礼堂(学生活动中心)、工程类实训中心和经管类实训中心等基本建设项目;资本性支出20.90万元,主要用于校园修缮;对企业补助49.94万元,主要是学校教师的科研项目支出。

学校对于所有项目支出均设置了独立的项目明细账,严格按照各项目管理和核算要求进行财务核算。所有学校项目支出从立项到支出再到绩效考评井然有序,执行情况良好。学校制定了《预算管理实施办法》、《财务收支审计实施办法》、《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实施办法》、《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物资采购管理办法》、《校内采购管理办法》、《基本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基建维修工程变更及签证管理办法》、《长沙学院维修项目管理办法》、《长沙学院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的规定》、《经费开支审批办法》、《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财务报账规定》、《长沙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务酬金管理的暂行规定》、《长沙学院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长沙学院接待用餐和工作用餐管理办法》、《长沙学院经费开支立项与支付审批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来规范项目资金管理。

三、部门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财政预算按照资金使用性质划分,而学校则是根据职能划分。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单位应当根据内设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对按照法定程序批复的预算在单位内部进行指标分解、审批下达”。学校对财政资金按照内部职能分工进行指标分解、审批下达,职能划分具体如下:

基本建设和大型维修项目分别由学校基建处和后勤处牵头管理,项目的立项由学校党委集体研究决定,报市发改委批准立项,规划方案报市规划局批准,初步设计完成后报市住建委批准,而后编制概算,按程序进行报建。项目预算按规定报财政评审中心审定。所有项目,属于政府采购目录范围内的或达到政府采购金额起点的,实行政府采购。项目施工管理由学校职能部门和代建公司负责。项目资金支付由施工(服务)单位根据工程进度申报,由项目代建公司和学校审计处对工程进度进行审核,根据合同约定和学校经费审批权限进行审批后支付。

小型维修、物业管理和水电等项目由后勤处负责。维修项目由使用部门提出申请,后勤处实地察看后,提出方案,报学校相关会议决定予以立项。项目预算按规定报财政评审中心审定。所有项目,属于政府采购目录范围内的或达到政府采购金额起点的,实行政府采购,严格按要求组织项目验收。项目资金根据合同约定和学校经费审批权限进行审批后支付。

教学项目由教务处负责,教务处对全校教学运行、教学检查与评估、实践教学管理、教学仪器购置、教材建设、产学研合作教育等工作进行组织、管理和协调,下设教学运行科、实践教学科、学籍科、教研教改办、教材室及中控室。

科研项目由科技处负责,科技处每年按各类科研项目申报时间进行项目申报组织,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科研管理政策及各立项单位相关流程和要求进行科研项目管理。

资产采购项目由资产处负责,资产处每年根据财政局工作要求,组织各单位申报资产配置计划和政府采购预算,汇总分析申报数据,按要求提交相关领导审核后向财政局业务部门上报数据。凡属于政府采购目录范围内的或达到政府采购金额起点的,严格实行政府采购。

人事处负责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和劳动人事管理,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定年度用人计划,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图书项目由图书馆负责,图书馆承担的主要职责是:整合、传递学科资源信息,为全校的教学、科研提供文献信息服务;搜集、整理与保存文化典籍和纸本文献;建设长沙学院数字图书馆工程,开展数字资源服务,图书馆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购置我校图书馆的各种馆藏文献。采购内容包括:1、纸质图书;2、纸质期刊、报纸;3、数字资源。各类馆藏资源的采购由图书馆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学校的专业发展、重点学科建设、系部推荐提出方案,经专家论证,实行政府招标采购,严格规范采购的各个环节,严格按要求组织项目验收,项目资金根据合同约定和学校经费审批权限进行审批后支付。

研究生学院负责学校的学科建设与管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等工作。根据学校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凝练学科方向,高效组织,详实统计,开展学校各省级和校级应用特色学科年度建设情况调研。

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学校校园网运行维护和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对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提出技术方案,组织专家论证,报学校相关会议决定予以立项,凡属于政府采购目录范围内的或达到政府采购金额起点的,严格实行政府采购。严格按要求组织项目验收。项目资金根据合同约定和学校经费审批权限进行审批后支付。

学校有规范的项目组织管理过程,学校内部职能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完全符合内部控制规范要求。从过程管理来看,由业务部门提出项目申请、归口职能管理部门根据需要组织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报学校相关领导或办公会议审批后立项,而后业务部门组织实施,项目完成验收合格后,根据合同条款付款,各环节都符合规范。属于政府采购目录和达到政府采购金额起点的项目,学校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范围和标准执行。具体各类项目的管理制度建设和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由各责任职能部门负责,根据项目类型不同,学校制定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的规定》,《基本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基建维修工程变更及签证管理办法》、《维修项目管理办法》、《长沙学院仪器设备管理办法》、《教学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办法》、《长沙学院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办法》、《校内采购管理办法》、《实践教学经费分配与使用管理办法》、《专项经费审计实施办法》、《长沙学院信息化项目管理与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行管理。

四、资产管理情况

学校的国有资产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管用结合、重在利用”的管理原则,资产管理处负责学校的物资采购、资产管理和房产管理工作,按照工作内容分别设置了采购管理岗位和资产管理岗位,采购管理岗位2人,资产管理岗位2人,房产管理岗位1人。学校的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相关管理制度,编制了业务流程和风险防控图,建立了内部控制管理信息系统。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要求,依法采购;严格按照资产管理的要求,保障资产安全,提升资产管理效能。

(1)建立了相关的管理制度。针对采购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修订和制定制度10个,主要有《长沙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长沙学院仪器设备管理办法》、《长沙学院低值物资管理办法》、《长沙学院物资采购管理办法(修订)》、《长沙学院仪器设备验收管理办法》、《长沙学院采购管理办法(试行)》、《长沙学院公有住房使用管理办法》、《长沙学院公共用房管理暂行办法》、《长沙学院办公用品采购管理暂行办法》、《长沙学院无形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等,基本上做到了每个环节都有规定,具有可操作性。

(2)开展了采购项目履约情况的首次重点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学校纪委办《关于明确2020年监督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学校采购项目履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出具了2020年采购项目履约情况首次监督检查报告,学校采购项目的履约情况整体良好,履约验收制度健全、验收程序合规、验收资料齐全,切实履行采购人履约验收的主体责任。

(3)加强学校的房产管理工作,定期进行检查和巡查,维修住房28套;配合学校人才引进计划,为新进教职人员安排周转房10套(间),退房及调整住房28套(间);妥善清退3套历史遗留住房。完成2020年房屋房租收缴工作,收缴房租金50万余元。高质量完成学校交办的“专升本”部分学生宿舍调整工作。妥善清理了高普职楼顶种菜问题。建立了三级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签订安全责任书120多份。完成50余名新进教职工的住房补贴数据采集工作。

(4)根据长沙市财政局和学校工作要求,及时编制和调整学校年度采购和资产配置计划,通常由使用部门申报,相关职能部门汇总审核后,由资产处报市财政局审核,审核通过后,学校再按照市财政局下达计划组织实施。采购和资产配置计划编制、审核、计划执行与验收岗位分开,由不同人员负责参与,岗位负责人员与领导审批相结合,长沙市财政局相关职能部门全程监督审核。

(5)建立了内部控制管理信息系统。项目采购使用长沙市政府采购管理系统,资产管理工作使用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和长沙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覆盖了业务的全过程,并针对各业务流程内部控制的不相容岗位和职责在系统中分别设立独立的账户名称和密码,明确了系统的操作权限等级,建立了采购、资产管理和住房管理内控手册。

(6)学校的政府采购工作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关于政府采购工作的要求,对采购的货物、服务和工程严格按照当年度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规定执行,并严格落实政府采购中节能环保两型产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优惠政策。对采用非公开招标方式采购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上的货物或服务,严格按照规定由学校写出报告,报市采购局审批以后执行。使用部门如果要采购进口产品,先由使用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后提交项目论证书,再由学校主管部门聘请校外业内专家论证,出具论证意见之后,再按照政府采购相关程序报批、执行。本年度通过长沙市政府采购平台申报政府采购项目85个,预算约12607.66万元;校内采购项目50项,预算732.11万元;电子卖场和分散采购项目61个,合计金额322.03万元;询价采购项目21个,金额43.97万元。

(7)学校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核查盘点、跟踪管理,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均严格按照长沙市财政局的要求在校内审核批准后报市财政局审批,审批手续完成后再执行。2020年学校政府采购验收项目148个,项目总金额7309.11万元。全年新增验收单920余条,资产卡片13799条,入账金额10137.84万元,审核项目变动单11718条,打印和更换万余张固定资产标签。申报5批次资产报废申请,批复处置资产12551台(套),处置金额903.60万元。学校现有资产121368台(套),价值164667.33万元。分三次向财政局申报资产配置的调整计划,共调整资产配置计划8405台(件)、金额4372.26万元。完成2021年全校拟新增资产的配置计划申报工作,2021年全校拟申报13848台(套)仪器设备,价值7197.06万元。

(8)妥善解决“商翔驾校”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商翔驾校”处置工作自去年启动,学校责成资产管理处作为校内牵头责任部门,会同学校法务、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审计、计财、基建后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各项处置事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在开福区委、区政法委的具体指导和协调下,驾校处置工作进展顺利,期间完成了对驾校场地和场地内财产的强制接管、选定受托驾校培训未结业学员和安置驾校劳动者、强制拆除了驾校办公楼等,学校收回了驾校土地。驾校处置工作整体平稳有序,未引发任何群体性事件或网络舆情事件,切实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度学校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度学校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度学校社会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100.31万元,决算92.14万元,主要包括残疾人就业保障金52.58万元,校园招聘活动补助资金26.43万元,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项目支出13.13万元。

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党的建设、教育教学、学科科研、治理体系建设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开创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崭新格局。学校履职及履职效益情况如下: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加强。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世界格局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学校党委坚决落实主体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最严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了党委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中的全面领导作用,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列出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主要责任清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统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教师政治学习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全年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组织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实效,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纪委有关部署要求,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7次,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校领导主动并经常开展谈心谈话,进行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坚持谈廉政谈思想谈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带动在全校形成党委主责、党政同责、纪委尽责、中层履责、考核评责的责任落实体系,全年校领导开展各类谈心谈话2147人次,其中咬耳扯袖2047人次、红脸出汗100人次,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成为常态。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坚持选人用人政治标准,紧盯“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在学校党委、纪委换届工作和中层干部选拔工作中,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今年出具党风廉政意见32人次,风清气正选人用人环境进一步优化。紧扣形势任务开展监督检查,对报送疫情防控信息不及时不准确的2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37项整改任务至2020年10月全部完成,制定修订相关制度28个,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内部控制,解决了一批师生关心关注而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破解了一些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师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得到省纪委省监委、省委巡视办和省委巡视组的高度肯定,湖南日报、湖南卫视对学校的巡视整改成效进行了宣传报道。

3.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长沙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办法》《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实施办法》和《长沙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管理办法》;颁布实施《长沙学院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意见》,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开展《二级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二级学院(部)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贯彻落实专项督查。完成全校党支部设置调整和集中换届工作,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了100%,组织20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教育部党支部书记网络示范培训。着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自查和复查,查漏补缺,固强补弱,驰而不息地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落实,全校党支部合格率(五星率)达到100%。认真做好党内推优评优表彰工作,召开“七一”表彰大会,3个先进二级党组织、15个先进基层党支部、100名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奖励。完成省委教育工委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第二批项目评选工作,推荐1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样板支部、2名“双带头人”标兵、1名党务工作示范岗、1名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至省教育工委。1人被湖南省教育工委评为“百名优秀大学生党员”。2人分别获评长沙市直工委“党员先锋岗”“服务群众标兵”。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工作,发展教师党员4名,发展学生党员379名。按要求调整党费收缴标准,利用和包党费系统,按月做好党费收缴工作。

4.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精心组织实施了中层干部队伍的选任及试用期考核工作,共提拔任职6人、调整任职1人,对2018-2019年提拔任职的中层干部共计46人开展了试用期考核。二是着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组织全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由省委组织部在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网络培训,完成了相关培训任务。三是坚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在年度随机抽查、提拔重点查核工作中确保工作严谨细致,全年查核如实报告率达到100%;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息管理并对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四是干部管理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完善了《干部人事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相关信息,夯实了干部工作基础,提升了干部管理信息化水平。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出台学校党委及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完善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考核办法。健全意识形态风险研判“校地联动”工作机制。严格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加强对课堂、讲座、社团、出版物和网络等阵地的监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研判,提高舆情监测处置能力,定期排查隐患,实行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台账管理,妥善处置外聘教师涉网意识形态事件,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

6.“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加强工作统筹、决策咨询和评估督导,大力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全面落实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30项任务、51项具体措施,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学校立项为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各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7.思想政治工作实效不断提升。扎实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进博士3人,调入教师2人、新晋升教授1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师生比全面达到教育部有关文件350:1的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成效显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2门课程被认定为“湖南省一流课程”。建设一批育人效果明显的精品专业课程,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完善学生管理服务制度机制。探索实施“好习惯养成工程”,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加强学生公寓园区管理,深化宿舍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合力层层落实五级防控,推进省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建设。深入实施“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工程”,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获得湖南省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最佳组织奖,1人获大赛特等奖,1人获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项目、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和升级心理素质提升示范校建设进一步深化。严格审核、提高资助工作精准性,注重资助育人,全年共计发放奖、助、贷、勤、免、补资金共计2690万元。

8.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面对新冠疫情推出“长大抗疫故事”系列报道,用30余篇稿件聚焦抗疫路上长大师生,挖掘出校医留守学校抗疫、学校领导亲自带队支援社区排查隐患、师生募捐善款以酬前线、后勤保卫日夜加班清理消毒、毕业生提前上岗抗疫等故事,弘扬“崇德求真实干担当”的长大精神。在人民网、光明网、中新网、《湖南日报》、红网、《长沙晚报》、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经视等主流媒体发布新闻140篇(条),学校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大力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一系列活动庆祝建校五十周年,全面总结学校50年发展成就和办学经验,提炼学校优良传统和校风特质,举办“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长沙学院庆祝建校五十周年暨2021年新春晚会,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

9.统战工作扎实推进。完成6个民主党派的换届工作,组织各民主党派积极参加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党员干部和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素养、参政议政和理论研究能力进一步增强,2项课题获省委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立项,其中重大课题1项。进一步完善了《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方案》,严防校园宗教渗透和传教工作,举办了宗教工作培训会一期。

10.共青团工作取得新进步。以加强思想引领、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品牌优势、推进工作改革为重点,不断提高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工作的有效覆盖面。开展“青春战疫,长大有你”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实施“青马工程”,推进“青年大学习”主题微团课,抓好“两微一端”建设,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推进从严治团,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把握实践育人工作主线,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各类团学竞赛成绩斐然,在“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银奖4项,铜奖6项的优异成绩。

11.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再获新成效。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全年拨付帮扶资金500万元,校领导先后前往大安乡开展帮扶调研,加强工作指导,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直播带货、师生互访等活动。大安乡实现整乡整户整体脱贫摘帽。

12.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在省、市委的领导和指导下,成立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党代会筹备工作方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和产教融合转型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提升

1.成功实现湖南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科学合理编制招生计划,多途径开展招生宣传,严格录取工作流程,零差错、零事故、零投诉完成招生工作。招生与就业指导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湖南省内文科、理科投档线分别高于省控线7分和13分,在新升一本高校中位居第一。此外,在安徽、甘肃、广西、贵州、河南、江苏、江西、陕西等8省的普通文理类投档线也接近或超过一本控制线。抓紧抓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下抓“六保”促“六稳”的要求,扎实开展就业市场开拓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帮扶,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450余场,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79.7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加强校友会工作,更新校友管理系统,推动成立长沙学院岳阳校友会。

2.应对疫情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应对疫情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对线上教学的时间安排和教学环节进行统一规范,统一要求、统一行动,有组织、成建制、全体系地开展在线教学,共开设在线课程696门,上课教师超过850人,除确实无法在线开设的实验类课程外,其余课程应开尽开,同时加强质量监控确保教学质量。全面从严开展常规教学管理工作,持续加强了教风学风建设,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3.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扎实开展。认真实施《长沙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导检查,完成了各项评建整改任务,完成了《长沙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报告》。审核评估整改成果巩固和深化,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4.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组织了全校各单位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文件学习研讨、师德师风自查整改等一系列工作,并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代表对教师师德师风方面的意见和改进建议,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

5.专业课程建设再结硕果。深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带动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内涵提升,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接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制定实施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本年度新增本科专业1个,获批立项建设11个省一流本科专业,超过全省平均立项率。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工作,通信工程专业正式向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提出认证申请。全面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改革中的应用,通过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等联合开发在线精品开放课程,构建了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三级精品在线课程体系。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线上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2门,正在使用的MOOC课程达到7门。

6.教师能力建设和学科竞赛再获佳绩。教师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湖南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在湖南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个、三等奖1个,在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成绩再创新高,在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多项赛事中取得国家一等奖的突破。承办了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竞赛和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共两项赛事。我校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300余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2项,省级一等奖40项,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7.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加强。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并组建领导班子,扎实推进双创教育各项工作。对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进行装修并培育入驻团队16个(其中9个已正式注册公司),顺利通过省级孵化示范基地复评验收。申报并获得省科技厅20万元经费用于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8.国际合作交流稳步开展。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与海外友好院校保持密切联系,接收一批来自日本九州共立大学的防疫物资,完成与日本广岛大学、九州共立大学的合同续签。支持3位老师成功申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基金,做好海外名师舒新华教授来校讲学和科研合作的服务工作。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调研与前期沟通工作。

9.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建设有序推进。新媒体学院建设发展得到省市领导的关注和支持,省教育厅蒋昌忠厅长、王瑰曙副厅长,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名誉院长彭波教授,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刚等领导先后来校调研指导新媒体学院建设工作。学校成立新媒体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前期建设工作方案》,遴选配备了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副院长,积极推进各项建设工作。从校内遴选50名首批毕业生进行特色化培养并全部顺利毕业,目前已遴选第二批学员进入“网络与新媒体”高级研修班学习。经充分调研论证,新媒体学院建设方案和章程已经学校党委会研究通过,为学院下一阶段建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0.妥善处理专升本学生住宿、录取系列问题。今年录取专升本学生764人,比往年增加了470人,扩招一倍多。克服疫情困难,协调处理学生住宿问题,紧急完成专升本学生宿舍改造项目,圆满完成了教育厅下达的招生计划,确保学生顺利入校学习。

(三)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1.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扎实开展。围绕国家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相应指标体系,科学制定并落实工作方案。精心组织材料写作班子,注重凝练学校优势特色和亮点,精心组织论证打磨,高质量做好材料编写工作,充分反映了学校整体条件、学科实力和管理水平,获得了省学位办领导和评审专家的高度肯定。

2.“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扎实做好湖南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的建设工作。根据学校各应用特色学科建设方案(2019-2021)和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需要,统筹实施学科建设、硕士点建设、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圆满完成“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和省级高水平大学及优势特色学科监测系统填报、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等工作。制定出台《长沙学院“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长沙学院学科建设经费使用与管理办法》,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3.学科平台建设工作持续推进。认真做好2011协同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高校重点实验室和省级社科基地的投入与建设。积极开展省级学科平台的申报与建设,组织申报省级市级各类科研平台23个,实现我校平台建设工作的四个首次,即首次获批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首次获批省级科普基地、首次获批省级海智基地、首次获批市级科普基地。成功立项“文化遗产保护修复与数字化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湖南省“海智基地”1个、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1个,以及市级科研平台4个。学校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工作首次获得省科技厅评价考核良好等次。

4.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突破。实施申报国家级项目数量任务包干制,共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46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0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8项。145项纵向项目获立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创历史新高,在2020年5所新升一本高校中遥遥领先。举行“长沙市人民政府—长沙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1场,与合作单位现场签约11个项目,开展8个项目的路演活动,加强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深度融合。不断完善成果转化机制,修订《长沙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全年横向科研项目合同金额约2158万元。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项、专利许可2项,获得专利授权75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3项。

5.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持续加强。扎实做好“引才引智”工作,引进学科带头人1名、优秀博士24人、硕士研究生15名。积极推进“教师培优”工作,支持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进行博士后研究和国内外访学。认真开展职称评审与人才项目遴选推荐工作,1人晋升二级教授,6人晋升三级教授,8人新晋教授,12人新晋副教授,1人入选“湖南省100个科技创新人才”,6人被列为2020年度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认真完成2016年、2017年共计39名引进人才和“青年英才计划”入选者的中期考核工作。

(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1.进一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长沙学院章程》实施和学校规范性文件管理,修订了《长沙学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中共长沙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长沙学院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三个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范围和会议流程,做到用制度规范业务工作。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合同管理效能。加大对上级决策部署、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党委行政重大决定的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实施工作落实情况与各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制度,有力推动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2.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暨中长期发展规划。一是科学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进度,正式启动学校“十四五”暨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梳理总结学校“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总结经验并开展对标分析,确保规划编制科学可行。三是认真领会国家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通过现场考察交流、网上查阅资料或在线交流等方式,对省内外近30所高校的规划编制工作及规划文本进行学习调研。四是召开研讨会、推进会近10场次,对涉及学校“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的重要问题及关键指标进行研究论证,积极做好规划文本撰写与修订工作,目前文本征求意见稿已经学校党委会研究通过,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3.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与审计工作。科学编制财务预算,积极筹措经费,加强收入管理,严控“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增长,优化资源配置,确保“升一本”“申硕”和“双一流”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财务核算工作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督职能进一步强化。向市财政局争取到与企业合作的科研项目经费由学校自主管理,适当下放了经费开支立项和支付权限,释放了办学活力。认真做好学校内部控制报告的编制,持续加强内部控制建设。

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充分运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做好资产管理日常验收、登记、录入、调拨、处置工作,为二级资产管理人员提供了快捷便利的信息服务通道。全年新增固定资产2225.17万元,处置资产金额903.60万元;进一步规范并提高采购效率;完成2021年全校拟新增资产的配置计划申报工作。进一步校内公有住房使用效益,配合学校人才引进计划,优化资源配置,严格公有住房管理,着力解决高层次人才和少数教职工临时性住房困难问题。

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依法履职,扎实开展各项审计工作。全年共计完成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工程项目审计、经济效益审计、专项审计等共计367项。进一步强化了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4.攻坚克难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工程实验实训中心项目完成校内验收;经管类专业实训中心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明年11月完成竣工验收;紧急立项“新建弘昱学生宿舍”项目,已进入报建图审批阶段,预计明年年底投入使用。持续抓好校园设施提质改造,紧急完成专升本学生宿舍改造项目,确保学生顺利入住;完成舞蹈教室装饰装修等校级改造重点项目6项,综合楼(老图书馆)改造工程等6个维修改造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已完成校园零星维修工程185项。“平安校园”建设水平有新提升,校园“三防”基础进一步夯实,建成“雪亮工程”共享平台,并实现视频联网推送;消防设施硬件建设进一步加强,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实现智能化分析接入监控中心平台,实现人机双应急值守处理;新增视频监控摄像头70个,视频监控系统实现重要出入口、重要路口、重点部位全覆盖。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单位。

5.妥善解决“商翔驾校”处置等历史遗留问题。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开福区委区政府支持下,学校攻坚克难、积极作为,依法依规妥善解决“长大商翔驾校”这一长期制约学校建设发展的历史难题。稳妥推进强制清算、财产接管、资产清理追缴和原有业务清退等工作,认真做好学员和职工安置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完成湖南科录普作物品质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解散清算,公司已完成注销登记。全力推进了原附中教工宿舍的征拆工作。

6.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七大举措,抗疫工作扎实开展取得显著成效。3320名毕业生分批返校学习、答辩和毕业离校,300名学生暑假在校进行学科竞赛培训,老生秋季开学返校和新生入学报到,举办校园招聘会等多场次大型活动,逾十余万人次出入校园,没有发生1例疫情应急情况,全校师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为零,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为零,境外师生感染者为零,校园内宿舍住户感染者为零,有力地保护了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改革发展的不断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每个人都了不起”。

7.校园信息化工作持续推进。制定了《长沙学院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建设工作方案》,完成了学校5G网络基站建设。做好了信息化项目的管理工作和校园网运维工作。积极配合省网信办组织的2020年网络攻防演练,举办了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和网络安全技能竞赛,编制了《网络安全知识手册》,进一步提高了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8.扎实开展图书情报服务和学报工作。图书馆建设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为全校师生提供多功能、人文化、开放式服务;加大图书采购和数字文献资源的建设力度,完成近五万册图书、41个数字资源、66种期刊、33种报纸的采购,完成11627种,41948册图书的加工著录、入库上架。积极开展全省普通高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学报办刊质量进一步提升,对《长沙学院学报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在办好“长沙文化”特色栏目的同时优化栏目布局,新开设“政治与哲学”“乡村振兴与社会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栏”等新栏目,发表了一批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复合影响因子由0.269上升到了0.349。

9.有力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民主管理与监督,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成我校第四届工会代表(教职工代表)和工会委员会等换届选举和召开第四届第一次工会会员(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相关决议,做好提案征集工作。关爱教职工,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教职工福利发放工作,着力解决新进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问题,帮扶困难教职工。积极开展教职工全民健身及文娱活动。

10.认真做好离退休工作。落实离退休人员各项政策,组织离退休职工活动,做好走访慰问工作。校关工委开展“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和“四讲四立”活动且效果良好,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年会上作典型发言,主题教育作品获部、省多项奖励,省教育厅关工委、长沙市关工委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11.附属中学稳步发展。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关键领域改革,坚持“五育并举”,保质保量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扎实推进生本教育,加强“校本教研”,教育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中高考成绩稳中有进,首届新高考合格考合格率100%,被评为长沙理工大学“优质生源基地”。

九、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学校一般公共预算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有待提高

2020年度学校项目资金的执行率远低于2020年学校一般公共预算整体支出执行率。主要原因:(1)2020年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第一批)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长财建指[2020]025),项目总金额5000万元,2020年一次性下达到学校,而该项目为基本建设项目,时间较长,前期资金需求较少,故该项目执行率仅为14.12%,加之项目总金额较大,故远远拉低了专项资金的执行率,经测算剔除该项目影响后的专项资金执行率可达85.58%;(2)个别科研项目资金到账时间较晚,2020年11- 12月才下达到学校,时间上来不及使用,如科技支持资金890万元(长财教字[2020]103)、2020年度湖南省第五批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40万元(长财教指[2020]057)、2020年第二批教育综合发展专项资金45万元(长财教指[2020]064)、2020年农业品牌建设奖励项目市级专项资金40万(长财农指[2020]212)等;(3)学校科研项目的特殊性,科研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会跨年度,而部分科研项目资金一次性下达,导致科研项目资金的执行率不高。

(二)部分项目绩效目标难以细化量化

部分项目的绩效目标不明确,这样不利于反映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不利于对项目管理与评价。学校评价的项目资金有两类,一类是其他资本性支出,有教学科研行政仪器设备及图书购置、高层次人才引进以及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绩效目标是明确的。一类是费用性支出,有科研经费、教学业务费、大院运行费和零星工程维修费,主要是保障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非建设项目资金目标难以量化细化,如零星维修,学校校园面积近2000亩,校舍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使用过程中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各种状况需要紧急维修,零星维修大多是根据师生报修安排的,年前无法预计,无法细化和量化指标。

十、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提高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

学校层面,首先在项目申报时要把项目资金支付与资金下拨进度匹配好,如果项目前期准备时间较长,而资金支出主要集中在中后期,在申请项目时就要减少前面批次下拨的资金,增加后面批次的资金;其次要加快推动科研项目的支付进度。财政层面,加快部分科研项目资金的下拨,若是当年11月份之前仍无法下拨且不紧急的项目资金,建议次年再下拨。

(二)加强绩效管理

学校层面,强化项目主管单位绩效管理意识,督促项目主管单位按照项目资金实际情况设定细化量化的绩效目标,明确考核要求。财政层面,绩效评价要充分考虑高校工作的特殊性,对于绩效目标无法细化量化的项目,能制定出有更具针对性,更加个性化的绩效目标供选择参考。

十一、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学校绩效自评结果将作为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同时,绩效自评结果与下年度部门预算、转移支付资金安排和立项等相结合,重点保障绩效好的项目,对绩效较低的项目要扣减相应预算或暂停拨付资金。学校绩效自评报告及时按要求通过校务公开栏目进行公开,公开网址:http://www.ccsu.cn/xwgk/xxgk.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