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长沙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1-02-24 作者: 责任编辑:黄竹君 浏览次数: 来源:计财处

目录

第一部分 长沙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五)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长沙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2019年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长沙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长沙学院创建于1970年,2004年由原长沙大学(专科)升格为本科院校,是长沙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唯一一所本科高校,实行“省市共建共管、以市为主管理”体制。学校是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规划高校,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湖南省“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湖南省文明高校。

学校校舍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2亿元,藏书142.66万册。现有16个学院,46个本科专业,全日制本科生15412人,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423人。

学校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地方大学,坚持“两型”(教学型和应用型)“两性”(地方性和多科性)和“一体两翼”办学定位,主动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构建以工程应用类学科专业群为主体,文化创意类与现代服务类学科专业群为两翼,理、工、文、管、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学校有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7个、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4个、省“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1个。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个,教育部特色专业1个,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8个,省级特色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8个。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省级实践教学平台26个,建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8门。

学校现有教职工1118人,其中专任教师88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10人,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5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91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79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32.9%,位居全省同类院校第一。教师中有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等共12人,有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省优秀社科专家、省“百人计划”创新人才等共84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29人次。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全面落实四个回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协同培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200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服务省委省政府“两山”(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与湖南广电、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共建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取得了较好的人才培养效果。学校生源质量好,2019年文史类、理工类录取调档线在省内同一批次高校中均排名第一,近15%的文理科新生成绩高于一本线;在安徽、江西、河北、河南、陕西等5个省的文史类、理工类录取调档线均与其一本控制线基本持平。注重以学科竞赛驱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近五年,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和技能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823项,其中全国性一等奖65项、二等奖103项。2015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我校以全国排名第2的总成绩荣获“优秀院校奖”,且为湖南省唯一连续5年、累计6次获此殊荣的高校,累计获国家等级奖73项(其中一等奖14项)。近五年,我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达91.8%以上,居湖南省同类院校前列。

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建有国际合作科研平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长沙工作站、省重点实验室、省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13个。2010年以来,学校获得各级各类纵向科研项目共计1723项,纵向科研项目经费近1亿元。近年来,学校教师承担国家自科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0余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599项。获科研成果奖励200项,其中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国家级)1项,省科学技术奖12项(包括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6项、省自然科学三等奖4项),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包括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旅游类)优秀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62项。学校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和使命,紧密围绕现代化长沙建设的战略目标,近五年来与地方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项目366项,实现本地转化应用171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累计70.68亿元。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依托长沙智能制造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和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国际影响力,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拓展国际化办学格局。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所高校 、研究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与国外近30多所高校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接收培养外国留学生100多名。近年来先后有200多人赴海外访问、留学、进修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学校秉承“力学笃行”的校训,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办学影响力不断扩大。先后获得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湖南省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先进高校等荣誉称号。在上海软科《2019年中国最好大学排名600强榜单》中,学校排名273位,排名全省同类院校首位。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9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300强),我校2015-2019年学科竞赛成绩在全国普通高校中排名234位,在湖南省入围高校中排名第10位,超过多所省内一本高校。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湖南建设教育强省和现代化长沙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地方大学,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成为与长沙现代化水平相适配的闪亮文化名片。

(二)机构设置

学校现有16个学院,46个本科专业,全日制本科生15412人,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423人。学校有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7个、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4个、省“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1个。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个,教育部特色专业1个,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8个,省级特色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8个。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省级实践教学平台26个,建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8门。

学校内设机构具体包括:党政办、组织统战部、宣传部、纪委办、人事处、学工处、保卫处、教务处、教学督导团、质评办、科技处、招就处、国际处、计财处、审计处、资产处、后勤处、基建处、机关党委、离退休办、关工委、工会、团委、图书馆、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学报编辑部、乡村振兴研究院、环境与能源光催化协同创新中心、土木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与应用数学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法学院、马栏山新媒体学院(影视艺术与文化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音乐学院、研究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学校现有教职工1118人,其中专任教师88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10人,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5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91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795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32.9%,位居全省同类院校第一。教师中有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等共12人,有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省优秀社科专家、省“百人计划”“创新人才”等共84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29人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长沙学院本级

2、长沙大学附属中学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1年本部门收入预算57205.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1988.93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15216.91万元,本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较去年增加1337.67万元,主要增加因素是生均拨款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1年本部门预算57205.84万元,其中,高等教育支出52465.66万元,高中教育支出4740.18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337.67万元,主要增加因素是基本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988.93万元,其中教育支出41988.93万元,占100%,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39370.96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其中,高等教育支出34847.69万元,高中教育4523.27万元。

(二)项目支出:2021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数2617.97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高等教育支出2617.97万元,主要用于产教融合建设工程基本建设支出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主要是指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1132.11万元(长沙学院机关1044.62万元,长沙大学附属中学87.49万元)比2020年1077.58万元增加54.53万元,上升5.06%,主要是因为生均拨款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我校“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5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0年预算减少22.8万元,主要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比2020年减少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比2020年减少1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比2020年减少2.8万元。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150万元,拟召开各类教学会议,人数预计覆盖400人,内容主要为各类教学业务交流、学生学科竞赛和交流活动等;培训费预算138万元,拟开展教职工和学生培训,人数预计覆盖600人,内容教职工专业能力培训和开展教学业务举办的各类学生培训,拟举办学校新年晚会、教学比赛等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30万元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按照长沙市财政局和长沙市政府采购监管理局的要求,严格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程序,全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281.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163.9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373.1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743.99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6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6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7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台(套)。2021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我校整体支出57205.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216.01万元,项目支出15989.83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0个,涉及项目支出总金额为12505.36万元,其中行政设备购置项目400万元;教学业务费项目2500万元;大院运行费项目2044万元;图书资料及数字资源项目400万元;采购业务代理服务费和评审劳务费项目120万元;工程类实训中心和经管类实训中心建设配套资金项目1000万元;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400万元;科技专项(含高层次人才、学科硕士点建设、科研平台和科研配套等)项目3500万元;校园维修维护专项项目2000万元;长沙大学附属中学教学业务费项目141.36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2020年度我校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为“良”。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二部分 长沙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见附件)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2019年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长沙学院  

2021年0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