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新闻

长沙学院:智慧校园 智慧“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4 作者:宣传部 责任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来源: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学院网络与现教技术中心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依托智慧校园平台全覆盖的网络优势,多措并举,努力为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信息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健康打卡”,排查更及时更精准

 依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学校要求准确掌握师生健康及出行动态,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持、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按照学校工作部署要求,网络与现教技术中心负责协调系统开发和技术支持,2月初,中心迅速组织技术力量,联合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计财处、后勤处等相关部门进行技术研讨,通过电话调研了省内兄弟院校情况和软件公司相关情况,决定在学校“易校园”APP服务平台上新增疫情防控“健康打卡”功能。鼓励师生自主打卡,及时采集师生流动信息,为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提供重要数据来源。通过该平台,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可以了解每位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为学校和上级部门及时掌握相关情况提供数据,也为开学后疫情防控和应对做好准备;学校可通过易校园后台发布新闻公告和校内通知,同步校内学生本校内的各项学生须知,如疫情防护指南,本校开学安排,学校防疫措施等,以便学生及时了解学校工作动态。

3E45B405E3


二、开通VPN远程访问知网功能,助力师生校外学习

 学校因疫情推迟返校报到,为了满足长沙学院师生在疫情期间在校外可以访问知网主要数据库、查找和阅读文献的需求。图书馆整理汇总了数字资源使用的获取途径,免费提供师生们参考使用,网络与现教技术中心负责提供技术支持,为全校师生开通VPN远程访问,登录https://vpn. ccsu.cn,通过个人信息门户账号、密码即可登录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使用内容和校内访问相同,不受地址的限制,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利用信息技术,服务师生不间断

 网络与现教技术中心作为学校信息技术保障和服务的单位,积极响应学校工作安排,加强值班,主要负责对学校数据进行加密和系统应用对接,做好疫情系统前期工作,切实担起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责任,建立起高效的网络保障服务体系,保障校园网络运行、网络安全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

 为了便于疫情领导小组开会研讨工作,技术人员反复测试相关软硬件设备,提供了稳定的网络视频会议软件,方便校内各单位进行疫情工作部署安排。

 结合我校信息化建设现状,群策群力,为网上教学活动和教师网上授课培训做好必要的技术准备和技术支持,开设和管理全校在线课程空间,MOOC平台开设了大约200多门课程,超星平台上大约400多门课程,确保线上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最大限度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有效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编辑:董  牮

审核:祝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