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新闻

踏雨迎风长大纳新 心怀鸿鹄赤子入园——我校2020年迎新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宣传部 摄影:刘晶丽 李毅杨 邓肖丹 唐珂珂 刘欣瑞 责任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来源:学工部

 日月如磨蚁,万事且浮休。伴着初秋的细雨,9月17日、18日,长沙学院迎来了2020级三千余名新生。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庚子年,他们如约来到洪山桥下。“一盏秋灯夜读书”,为确保本次迎新工作顺利展开,学校各单位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准备,积极筹划,助力2020级新生入学报到。


学校领导亲临迎新现场,面对面交流更暖心

 9月1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刘沛林,校长杨小云,副校长王永宏、周明侠、张世英等来到迎新现场,了解新生报到情况及迎新工作,慰问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校领导查看了迎新接待各项工作的具体安排,提出要营造让家长放心、让新生安心的温馨氛围,要充分重视学生及其家长对校园生活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来自吉林和河南的两名新生家长在陪同孩子报到后高兴地表示:“我们来校路程非常遥远,没想到一进校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关怀和温暖。新生接送服务热情周到,食堂就餐井然有序,公寓环境干净整洁,学校治安和谐稳定,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令人放心”。


各单位以心迎新,创意迎新更舒心

 在迎新工作正式开始前,学校成立了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副校长周明侠提前一周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迎新工作安排部署会,重点针对校园环境、校园治安、迎新接待、新生顺利报到等工作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并在迎新工作开始前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检查所有迎新工作是否就绪。2020级新生是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迎接的第一批新生,学校高度重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强化防疫管控,在校门设置测温点,要求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凭证,确保学校防疫安全。为了给2020级新生营造温暖、充满活力的校园氛围,校门口和天健体育场的报到点等地搭建了独具长沙学院特色的“寄语墙”。“欢迎你,乘风破浪的2020级新生”“长大拍了拍你并说:未来四年,请多指教”等寄语令不少新生会心一笑。同时开展 “寄语·未来”、“我与校园合个影”等特色活动,新生为父母、亲友、师长写下初入校园的第一感受,表达了对过往的思考和未来的期待,在签名墙下合影留念,留下大学的第一张剪影。


各学院彰显特色,报到服务更用心

 在迎新现场,各个学院迎新方式各具特色,亮点纷呈。有的学院制作考研光荣榜宣传栏,增强新生对所学专业的信心,同时鼓励他们向先进学习,提早规划大学学习生涯;有的学院着重介绍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彰显了教学科研实力;有的学院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吸引很多新生及家长驻足观看,对于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更直观地了解;有的学院详细制作报到流程图,为不同岗位的志愿者设置相应的胸牌,特设党员先锋岗,展示学生党员的模范风采。此外,各学院班子成员每天坚持在迎新点值班,及时有效地解决新生在报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积极引导帮助新生注册报到,为新生提供了细致热情地报到服务。

 


运用新媒体,线上线下服务更贴心

 学校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利用“微博、微信、QQ、抖音”四大平台联合推出迎新工作专栏,直击迎新活动一线,围绕入学须知、报到流程、缴费指南、迎新一线等内容制作专题;官方微信平台推出迎新特辑系列,从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为新生提供了解大学生活的渠道,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建立各个新生班级群,为新生提供更加便捷的线上报到服务。

 除线上活动外,线下活动亦精彩纷呈。现场资助政策咨询,生源地贷款信息现场录入、贫困学生报到绿色通道,各学院制作的学院简介宣传资料和新生入学指南资料,为新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提供了帮助。此外,具有校园特色的文创产品也深受新生与家长的青睐,新生与家长纷纷参与互动,赢得校团委定制的长大明信片、钥匙扣、水杯等文创产品,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留下了最宝贵的回忆。


志愿者热情服务,全方位参与更热心

 由数十名团学干部组成的迎新志愿者队伍,身着统一的志愿者马甲,佩戴工作证,在校内各个迎新点为新生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帮助;在各学院的注册报到点,志愿者们为新生提供了热情、便捷、全方位的“一站式迎新”服务;校内还安排了免费通勤车接送新生与家长,随车服务的志愿者们让新生更快熟悉学校的情况,增强新同学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自豪感。除了学生志愿者团队外,一支由教工党员自发报名组成的“党员突击队”也出现在迎新工作现场,为新生及家长提供服务。“多亏了刚刚那位老师,是他帮我下载了打车软件,还帮我查询航班,定位到机场的航站楼。我现在已经送完孩子,准备去机场乘飞机回家了。”17日中午,一名在北校门口等车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结语

 踏雨迎风长大纳新,心怀鸿鹄赤子入园。2020级新生的四年求知之路从此启程。天南海北聚于长大,愿你们扬帆远航,力学笃行,奔向自己的星辰大海。


编辑:朱 珊

审核:贺 革  祝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