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新闻

新湖南:同讲普通话 携手进小康|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湖南省开幕式在长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5 作者:曾玺凡 刘颉武 责任编辑:宣传部 浏览次数: 来源:新湖南

 9月14日,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湖南省开幕式在长沙学院大礼堂举行。“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家基本的语言文字政策,早在1982年“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就被写入了《宪法》;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推普脱贫攻坚”在湘有效实施

 今年的推普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湖南省语委副主任、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玉清,长沙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小云,长沙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明侠、张世英,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处处长、省语委办主任邱德,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处副处长缪高勇,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冯传书,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李兵,以及全省各市州语委办负责人、普通话培训测试站负责人、部分高校分管语言文字工作相关负责人及长沙学院学校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参与开幕式。

 开幕式上,杨小云首先欢迎了各方来宾,他表示,长沙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不仅出台了《长沙学院语言文字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还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地缘、学科和专业优势,形成了线上线下语言文字推广矩阵,并在创新语言推广模式、落实“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形成“推普”应用与研究成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为助力湖南省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杨小云说。

 三湘教师普通话合格率大幅提升

 开幕式上,王玉清代表省语委、省教育厅对第23届推普周的隆重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默默耕耘在全省各地的语言文字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为此次推普周活动付出辛勤努力的长沙学院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全省各语委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积极作为,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有效实施,面向我省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举办各级各类推普培训班20余期,累计培训基层推普骨干近5000人次;在全国首创开展全省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水平抽查工作,累计抽查中小学教师近3万人次,组织开展教师普通话继续教育达50万人次以上,教师普通话合格率大幅提升,“以测促培”成效明显。

 2018年以来,通过面向全省101个县(市区)开展的县域普通话普及调查工作,累计近10万人次接受调查,全省普通话普及率总体达86.25%,为提升我省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造血”能力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语言之力;同时,2019年全省普通话测试量达到53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参测人数位居全国首位。

 应聚焦贫困群众的普通话需求

 王玉清希望,全省各地相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以及《湖南省实施办法》,持续提升学校的推普主阵地作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与学校德育、智育、美育有机融合。精准聚焦农村、民族、边远地区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好普通话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书同文、语同音”的千年梦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湘语时光》7至8月优秀作品的朗读者与长沙学院师生为在场观众带了精彩纷呈的朗诵和歌舞表演,将开幕式活动推向高潮。

 据悉,长沙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以中华优秀文化为载体,着力打造“演”“音”“影”三位一体的融媒体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模式,积极开展“新时代经典文化融媒体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地”建设,发挥人才培养、智力支持、活动支撑、合作交流等方面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2020.09.14

原文链接:https://m. voc. com. cn/wxhn/article/202009/202009142119177409.html

 

编辑:朱 珊

审核:祝 磊